泓悦沧海

刘可忆:

后会无期

在昌平中影永旺店看完了《后会无期》,又一次的在还没放到结束字幕时,影院的大灯就已经轰然亮起,紧接着工作人员开始过来清场,最终那首朴树的《平凡之路》我没有听到。

回想在影院看过的那些电影几乎每次都逃不出这样仓促的离场,以至于在别处听到人们说某部电影的彩蛋很精彩呢,我就觉得很懊恼。


对于这部电影记住的仍然只是几帧画面和些许台词,其中冯绍峰沧桑迷离的眼神和三叔被车门夹住的破衣角以及那只五官长得特别紧凑的小马达曾让我沉迷片刻。

而台词中的这几句尤为喜欢:

我一直以为你很乐观。这种乐观就是自己一事无成还笑得傻呵呵。

要先学会分辨,然后再去信任。

路遥知马力不足,日久见人心不古。

喜欢就是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告别的时候还是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


对于韩寒我不否认我很喜欢,但是这电影总让我觉得不太流畅,有人说它是一篇藏满金句的优美散文,有人说它是一部隐喻极其深刻的佳作,也有人说它就是段子集合的浅薄拙作,可是我觉得我们只是想让它更贴近于我们的想像与期望。我们需要一个声音,一种理想,一种清醒,一种妥协,甚至是一种自嘲。所以我们不甘心我们曾经包括现在还一直喜欢的人所拍出的电影不是成功的,不是没有深度的。但说实话,我已经分辨不出哪些是观影者的过度解读,那些是导演真正要表达的情怀。就象那个貌似仓促的结局,那个不知下落的胡生,曾经我甚至以为我看的不是完整版,回来他们告诉我,这就是人生,这就是后会无期。

评论

热度(637)